新闻动态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赓续前行,奋楫争先——青岛大学2022年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大事记

发布时间:2023-01-23 作者: 点击:[]


一、完善顶层设计,扩大对外开放

牵头制定印发《青岛大学十四五国际化开放办学行动计划》等纲领性文件,进一步落实明确了新形势下我校推进国际化发展的战略目标与实施路径,成为学校新时期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的行动指南。

 

 


75日,学校印发《青岛大学“十四五”国际化开放办学行动计划》

重点选择与办学理念相近的世界知名大学建立稳固的互动合作机制,日益拓展国际合作网络,切实提高了学校的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学校与世界3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多所大学及研究机构建立交流关系,并与30多所大学保持紧密合作。

 

126日乌拉圭电视台播出对我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专访

二、拓展全球布局,提升全球影响

建设现代化远程视频会议室。全年共与12个国家的28所高校开展了32次远程视频工作会谈(会议),巩固了与乌拉圭共和国大学、古巴哈瓦那大学、韩国庆尚大学、德国拜罗伊特大学、康斯坦茨工业大学、日本下关市立大学和日本鸣门教育大学等8所高校合作关系,与美国德雷克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大学、人民友谊大学、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国立经济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剑桥科技文化融合创新中心)、泰国艺术大学10所高校新签署合作协议,加入中泰语言伙伴计划。完成与德国巴伐利亚州等6个友好省州的教育交流与合作需求征集工作,共征集40个拟开展合作项目。完成省教育厅友谊与发展教育国际交流云展览宣传材料征集工作,共征集与韩国交流成果展示41项,与日本交流成果展示64项。与英国交流成果展示39项。

 

530日夏东伟校长出席我校与乌拉圭共和国大学视频工作会议


三、加强全球交流,深化科研合作

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国家科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展国际科技项目交流合作。与启迪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启迪在国际合作方面的资源优势及丰富经验,特别是与上海合作组织区域内机构的科技创新领域合作,助力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建设。开展中俄科技合作在线会议,

与俄罗斯联邦科学和高等教育部、俄罗斯国家技术转让协会、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谢切诺夫第一医科大学、伊尔库茨克国立大学生物研究所、俄罗斯亚洲工业家企业家联合会等围绕科技、教育、医疗、生物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

 

331日我校举办中俄科技合作在线会议


2022年,我校承办第七届亚洲环境诱变剂学术(线上)大会,共有来自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韩国首尔大学等10所国外院校机构和北京大学、青岛大学等11所国内院校的98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提升了我校在国际上的学术影响力,得到省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批示。

 

115-6日,我校承办的第七届亚洲环境诱变剂学术大会召开



四、依托各类平台,扩大学生出国

学校通过校际和院系间的学生交换项目、国家派出项目、联合培养、暑期学校、国际学科竞赛、学生个人境外交流等多种形式促进国际培养。2022年国家留学基金委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录取率创佳绩,有11名同学通过录取,其中9名同学通过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录取,2名同学通过促进与俄乌白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录取,录取比率分别为90%100%。完成2023年国际合作硕士培养项目申报工作,申报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合作培养“博弈论与运筹学”和 “数字经济中的数学方法与人工智能方法”。获批参加教育部“中外高水平大学生交流计划”项目,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高校开展学生联合培养项目。

   


412日获批参加教育部人文中心“中高计划”项目

完成2022年英国剑桥大学公益课程推广工作,212名学生报名参加该项课程累积近500人次参与学习听讲。完成2022英国剑桥大学科研注册生项目推广工作,3名学生参加该项目13周学习,阶段性完成并发表学术论文。  


 



五、坚持引育并举,服务国际师资

配合人力资源处,做好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引进、讲学邀请等工作。2022年,为药学院加拿大籍首席教授办理了中国永居卡,为4名高端引进专家办理了高端人才确认函,为6名外籍教师和博士后研究人员新办A类境外工作许可通知,为15名外籍教师办理B类工作许可。联合外语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开办青岛大学师资国际化能力外语口语培训班。

 

824日夏东伟校长会见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朴哲范


 

夏东伟校长与柔性引进的俄罗斯应用数学团队教授合影



 

111日,我校师资国际化能力建设培训外语口语培训班开班


六、办好孔子学院,加强文化传播

学校承建2所孔子学院,按照相关政策顺利完成转隶,在文化传播和学术交流基础上,孔子学院已发展成为青大与合作院校综合交流的重要平台。建立健全孔子学院管理制度,完善孔子学院教师外派管理办法。积极对接国家、省、市对外战略布局,结合学校实际,在友好协商的基础上,与乌拉圭共和国大学确定了其孔子学新一届理事会推荐人选,并就下一步的交流合作深入交换意见。47日获得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正式授权与澳大利亚蒙特克里尔中学合作共建孔子课堂。与韩国庆尚国立大学共同申办孔子学院,目前已完成材料申报工作,等待基金会审批。同时,为服务青岛友好城市和对外交流,启动与泰国艺术大学、哥伦比亚高校探讨合作建设孔子学院。

   





4月7日上午我校与4月7日澳大利亚蒙特克里尔中学签名合作协议,获得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正式授权合作共建孔子课堂。


七、立足提质增效,推进合作办学

完成省教育厅2022年进一步加强中外合作办学规范管理上报材料准备工作。完成省教育厅2022年中外合作办学专项审计工作。完成西班牙语合作办学项目2022年项目评估相关工作,举办第五届毕业典礼暨学位线上授予仪式, 59名毕业生获得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学士学位。启动与美国德雷克大学共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申报,目前已完成申报材料上报,等待教育部组织专家审核。启动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合作申请举办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完成俄罗斯教育部的报备审批工作。

 

96日,我校与美国德雷克大学合作谅解备忘录线上签约仪式



八、围绕上合经贸学院建设,推动交流合作

2022年先后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白俄罗斯国立经济大学等多所高校开展工作会谈和交流,签署多份合作谅解备忘录。

 

 

413日和121日我校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视频工作会议


九、抓好制度建设,推进“一院一校”

初步形成我校国际化办学建设目标与评价方案,制定出台《青岛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管理办法(试行)》,正在修订完善《青岛大学涉外办学管理办法》《青岛大学外籍教师管理规定》和《青岛大学学生出国(境)学习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为召开国际化办学大会做准备。努力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高质量的国际化办学体系。拓展国际化办学空间,打造国际化办学特色。

   

1129日,《青岛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管理办法(试行)》出台


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国际交流

贯彻落实省市和学校相关要求,做好外籍教师疫情防控和管理服务,将外籍教师纳入统一疫情防控机制,坚持“中外一致、一视同仁”原则,严格落实防控措施。面对海外疫情不断发展与变化的现实情况,耐心细致地向在境外的外籍教师和拟公派出国境的教师解释出入境政策,为尚未完成学业任务的在外学生提供紧急联络服务,及时发送各类安全提醒和防控提示。按照上级要求,全力做好回国师生的信息报送工作。另一方面根据疫情形势在安全稳妥地条件下逐步放开出国审批,对确有必要34名教师和20名学生批准出国出境交流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