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办学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关于我们 >> 合作办学 >> 正文

国际合作办学一览

发布时间:2016-06-28 作者: 点击:[]

 

合作方

项目简介

发展及成果

澳大利亚霍尔姆斯学院

HCC

1996  10 月经“九三”青岛市委介绍开始与该校谈判达成合作意向。 

HCC 为澳大利亚一所私立商科院校,国际合作起步较早,在中国有 6 所合作院校,在澳本土有 4 个校区分布在不同的 3 个州。该校 具备 40 余年的商科教育历史。 

1997  4 月省教委批准成立“青岛大学霍尔姆斯学院”。 

2002 年山东省政府批准在本项目的基础上成立“青岛大学国际教育合作学院”。 

“青岛大学霍尔姆斯学院”连续 8 年招生 1200 余人。 1997 年以非学历教育起步, 2002 年开始专科学历教育招生,现开设 3 个专科专业:“ 国际商务”、“商务文秘”、“旅游管理”。 

该学院为山东省高校中第一个合作办学项目,其就业和出国深造均已在我省、市形成名气。

1999 年开始了与詹姆斯库大学和纽卡素大学联合举办学士、硕士教育。

 

2003 年霍尔姆斯学院被联邦政府批准为高等教育机构,开始在本土开设商科专业本科学士学位教育,其商科专业本科学位课程具有明显优势和竞争力。

 

 2005 年开始引进其全套课程,同时将申报了“国际商务”专业双学位教育,充分利用项目的品牌效益和已经积累的国际合作经验,融双方优势于一体,提升相关专业的办学层次、突出国际化特色。 

 

目前 “青岛大学霍尔姆斯学院”的 3+1 本科项目发展成果显著。 

 

 

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 JCU

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是 2002 年山东省政府正式批准的我校友好姊妹院校之一,为澳大利亚一所排名前十的综合性大学。 

JCU  HCC 在澳大利亚本校区开设商务学士学位和 MBA 课程的合作伙伴。 HCC 院长于 02 年初将 JCU 合作引入青岛大学,开始探讨建立三方合作机制。 

2002  9  JCU 副校长一行访问青岛大学,签署了 JCU-QU-HCC 三方合作办学意向书。主要内容: 1+2+1  3+1  MBA 预科。现将开始探索 4+0. 方案。 

2002  11 月校长 Bernard Moulden 对青岛大学进行了顺访, 2003  3  JCU 外事处长 Graham Bradley 再次访问我校,就该合作办学项目进行了细化讨论。 

2003  8 月徐建培校长回访该校,正式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书。

2003  9 月山东省政府批准青岛大学与 JCU 合作举办本科教育。批准专业为国际贸易、市场营销、英语等。 

项目目标: 

1. 用该项目本土合作为我校专科生提供出国深造机会;。 

2. 实施 1+2+1 模式尽快实现双学位教学 

3. 建立本硕连读机制,为学生创造海外续读和就业机会。

4. 引进 JCU 语言(英语)课程体系和教师,为国际学院相关合作办学项目搭建普及和提高英语语言教学平台,创造英语学习环境。 

5. 建立学术和教学交流体系,聘请 JCU 相关专业教师进行课程授课。

韩国大佛大学

2002  5 月省委书记王修智同志访问韩国大佛大学并将该项目介绍我校,该大学多次与山东省政府取得联系,希望在青岛大学建立互动式中韩合作学院。 

大佛大学建于 1994 年,是一所新崛起的新型综合大学。 2004 年被韩国产业资源部选定为产业技术基础设计构筑事业支援大学和教育部学校企业支援事业对象。该校实施国际化、地区化、时代化发展战略,十分重视对华关系,积极发展对华高等教育合作。 

2002  10 月大佛大学和青岛大学就合作办学达成了合作办学协议。 

2003  11 月青岛大学代表团访问了韩国大佛大学,就合作具体实施进行了磋商。

韩国政府 2002 年批准在大佛大学设韩中交流学院,培养高层次的中国问题专家。 

山东省政府 2003  9 月正式批准我校与韩国大佛大学合作举办本科教育。 

2003 年开始招收“韩语”专科生,进行 3+2 接轨教育或国内双文凭教育。 

2004 年招收本科韩语项目学生 50 人。培养模式为语言 + 专业双学位课程,突出项目特色。 

双方正在探讨韩语以外的多专业、多层次合作途径并达成合作举办教育学硕士、工商管理硕士课程班的意向。

奥地利 IMC 

应用科学大学

原教育部长陈志立在 2001 年底访奥时与奥教育部长签署了两国相互承认学分及学历的协议书,并访问了该校,对该校给予了高度评价 , 该校最终选择了我校为合作伙伴,成为中奥合作办学首例项目。 

该校位于旅游胜地 KREMS ,创办者 BOYER 教授为欧盟教育委员会理事,被奥地利教育部和旅游产业部授予成功教育家称号。 

2002  11 月在奥地利驻华使馆促进下,该校 HANS NWAGER 博士陪同奥教育部访问了 QU ,就合作问题与我校达成意向,双方签署了合作建立“中奥旅游学院  的意向书,开始了合作办学的讨论和交流。 

其后奥地利政府及其教育部数次派员访问我校。 2004  6 月我校夏临华校长率团回访该校,双方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书。 

2004  10 月该校随奥地利政府教育代表团访问中国,奥地利教育部长伊丽莎白女士在北京专门会见了夏临华校长并对本合作项目给予极大关注和支持。奥地利国家电视台记者专程访问了我校,并采访了我校徐建培书记。回国后对我校和青岛市作了专题报道。

本合作项目的内容主要为:合作举办本科层次学历教育,双方共同制定教学计划、共同实施质量监控、共同选派优秀教师、发挥双方优势,使学生在青岛大学完成 4 年课程后(英语成绩要求在第三学期末达到 IELTS6.0 分),将同时获取双方学位证书,目的是突出旅游专业的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 

此外,对方将提供我校学生在奥实习机会和条件,同时在学生志愿的基础上,可以本科毕业后转移至奥地利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该合作项目拟将产、学、研相结合,共同开发旅游产品和实习基地,培养目标紧跟 WTO  2008 北京奥运需求。 

中奥两国政府签署了高等教育学位互认协议,因而该项目政策保障性强、发展潜力较大。 

我校正在积极进行申报双学位教育程序。

美国 

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 

SMSU

SMSU  1997  10 月与我校签署了友好交流与合作写协议,是山东省政府正式批准的我校友好姊妹院校之一。多年来交流范围广泛,合作卓有成效。 

该校以教育交流为龙头,同时积极与企业合作,经常邀请美国企业界、商界代表与该校访问我校和青岛市,主动将青岛知名企业介绍给 SMSU 所在的地区,扩大了我校和我省、我市的国际影响。 

与该校合作主要为教师教学交流、学生交流。 

在多年交流的基础上,两校于 2001 年开始探讨合作办学项目,该校对我校霍尔姆斯学院教学模式和课程体系进行了深入考察,向青岛大学 提交了对霍尔姆斯学院部分课程进行接轨合作的可行性报告。 

2002 年向霍院提供自费留学名额 12 个,并就合作举办“旅游管理”(饭店管理方向)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双方开始了商讨。

该校合作办学项目由于申报材料尚未齐备,目前暂未启动。双方探讨的合作模式和领域为: 

2+1+1 交流项目: SMSU 将面向青岛大学所有专业的学生提供交流学习方便。要求是学生具备托福 550 以上的成绩和水平。美方负责向大使馆协调签证事宜,并为青岛大学的学生设计最低的留学费用。青岛大学将认可学生在 SMSU 修得的规定学分。 

2+2 项目: 面向我校国际学院学生,专业方向为饭店管理。第 1-2 年由我校负责教学,以专业基础课为主并突出外语课程。 3-4 年级课程由 SMSU 负责授课。完成双边课程的我校专科生将获得 SMSU 的学士学位,本科生将获得双方学士学位,合作预算将在近期做出。 

企业实习及合作项目 :双方努力促进双方学生企业实习,包括我校旅游专业赴美国实习,并促进两地企业与大学的合作。 

远程教育项目: SMSU 管理硕士远程教学合作项目正在商讨之中 

俄罗斯坦波夫大学 / 俄罗斯国际教育交流中心

俄罗斯坦波夫大学为山东省政府正式批准的我校友好姊妹院校之一。省教育厅将该项目推荐给我校。 

俄罗斯艺术文化底蕴丰厚、合作成本较低、赴俄留学签证容易费用较低等因素为该合作的基础。 

2002  12 月青岛大学与俄方签署了合作办学意向书,计划实施 2+2 接轨教育,获取俄罗斯学士美术专业学士学位或同时获国内双专科学历教育。

山东艺术学院已经成功开办合作项目,取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该项目有较大的生源市场潜力。目前省教育厅物价主管部门已经批准了我校申报的该项目的物价资质。 

由于专业布局和招生计划等问题,该专业项目 2 年来尚未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