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项目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关于我们 >> 合作项目 >> 正文

青岛大学与瑞士合作老年护理项目介绍

发布时间:2016-06-28 作者: 点击:[]

中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根据人口学的定义,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比例达到7%以上的人口结构称为”老龄化社会”,65岁以上的人口比例超过14%则称为“老龄社会”,据预测中国将2025年加入老龄社会行列。而且,中国的养老方式正从传统的家庭养老向以社会力量为主体的养老方式转变。

青岛大学的护理教育一直走在山东省的前列,现有护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青岛大学与瑞士苏黎世科技应用大学的合作,在养老护理教育领域将是一次有益的探索,该合作项目将对山东省乃至全国养老护理教育发展具有广泛的示范意义。

2014年3月5-11日,瑞士苏黎世应用科技大学健康护理学院院长Longerich女士率团到青岛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问。访问期间拜访了王广正副市长,访问考察了青大附属医院及护理部、老年病科和青岛市的养老机构与养疗区,与医学院就开展老年护理专业方面的教育培训合作事宜进行了商谈,并达成初步意向。

2014年6月12日到6月14日,青岛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于永明率领医学院副院长姜宏、护理学院院长王爱敏一行三人访问瑞士苏黎世科技应用大学。代表团访问并参观了瑞士苏黎世科技应用大学健康学院护理研究院。双方合作事宜进行了专题研讨。研讨内容包括课程班开课时间,课程周期、发放的证书、合作费用、课程设置内容、授课方式、授课语言、双方专家组组成人员等,为日后的合作夯实了基础。

双方就联合培养养老护理人才达成一致,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代表团还访问了瑞士的养老院护理和健康中心KZU。瑞士的养老服务代表了世界上高端养老服务。瑞士的苏黎世州共有150万人口,有274个养老院。最大的养老院300张床位,多数是100张床位左右,属于中等规模养老院。在瑞士,老年人主要在以下机构得到照护:①养老院,②家庭—社区,③家庭—养老院(一周5天家庭,2天养老院)。瑞士的养老理念已经从发展养老院转为以家庭养老为主。其养老护理理念是:把手放在口袋里,尽量让老人自己做事。其理念值得我们借鉴。KZU养老院护理和健康中心属于中等规模养老院,有102张床位,入住老人平均年龄80岁,大于80岁的老年人占69%,多数老人有糖尿病、心力衰竭、痴呆症等疾病。养老院有4名专职医生,50名护理人员,护理人员与病人的比例为0.5:1,其中,护理专业人员占40%,健康领域培训人员占30%,护理助理占30%。瑞士有专门的养老院质量评价标准,共25条指标,养老院2个月搜集一次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判断,调整人员比例和护理措施。其先进的管理模式和评价标准值得借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