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
常见问题 Common Question

Q1:外国人如何申请到青大任教?

答:外国人申请到青岛大学任教,应通过传真或电子邮件向我校相关院系提供以下材料:1、个人简历2、学历证书3、护照复印件 4、推荐信等材料。经确认后我校将给与回复。

Q2聘请外籍教师为什么要签订合同?

答:合同,是当事人之间关系确定、变更、终止民事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又叫契约。合同的主要作用:第一,保证当事人双方的合作有序进行;第二,有利于约束双方当事人,以免发生不负责任的现象;第三,有利于保障双方当事人的权益不受侵犯。一旦发生合同纠纷,应及时与我部沟通、协商解决。

Q3:确定外籍教师工资标准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答:确定外籍教师的工资,应当根据其所从事的本专业连续工作的年限、学位、职称来定适当的月工资额。

Q4:外籍教师的护照、专家证等证件遗失后怎么办?

答:外籍教师的证件遗失后,应当及时通知有关管理部门并到公安机关报失。领取到新护照后,应及时到有关部门申请补办专家证等手续。

Q5:去哪里申请中国签证?

答:除有明确规定免签者外,外国公民来华原则上应事先向中国驻外使领馆、办事处、驻香港、澳门特派员公署或外交部授权的其他驻外机构(请点击这里,了解有关签证机构的网站或联系方式等详细情况)申办签证。

中国驻外使、领馆均有领区划分,申请人原则上应向居住地所属大使馆或领事馆申请签证。除个别国家公民须向中国驻该国使领馆申请外,申请人一般亦可向就近的中国使领馆申请签证。

Q6、外教是否需要无犯罪证明?

A类外教无需无犯罪证明,但需签署无犯罪承诺书。其他类别的外教须提供无犯罪证明及翻译件、认证件。外教类别可查阅《外国人来华工作分类标准》。

Q7:在我校任教、讲学、合作研究的外籍教师可以申请哪几种来华签证?

答:准备在我校工作三个月以下的外籍教师可申请“F”字签证。入境后无需办理工作类居留许可。工作90天以上者,需要申请“Z”字签证。有关办理手续和提交的材料,请进入国际处主页,查看“外教聘用”一栏,有详细说明。

Q8、外教入境有和注意事项?

外教入境后须在24小时内前往居住地管辖派出所做临时住宿登记,否则将面临行政处罚。若居住在敏行楼公寓,则在公寓前台登记即可。若居住校外,则需携带公寓相关证明材料(如租房合同等)前往管辖派出所登记。

Q9、外教如何入住敏行楼公寓?

在国际处网站下载《敏行楼公寓入住申请书》,首先由学院签字盖章,然后国际处签字盖章,最后后勤管理处签字盖章后递交敏行楼前台申请入住。

Q10:在我校工作外籍教师住宿条件及设施如何?

答:我校为外国专家免费提供住房(一个卧室、一个客厅、一个浴室)并配有床铺、浴巾、电话、洗衣机、冰箱等家具。同时提供一定厨房用具。

Q11、外教在办理好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的情况下,如何让家人来中国团聚?

首先让家人准备夫妻结婚证、妻子的无犯罪证明、孩子的出生证明,若为外语证件则需准备翻译件,盖翻译公司公章。然后申请S1签证前往中国。入境后办理临时住宿登记,在青岛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预约体检,领取体检报告。告知国际处,由国际处带领前往市民中心办理相关手续。

Q12、外教是否可以在境外体检?

外教可以在境外中国使领馆指定的体检机构体检(具体请查阅中国驻当地的使领馆),但其在境外体检后,仍需携带体检报告前往青岛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预约体检,中心查验其体检报告,补充体检未检项目,出具境内报告。也可境外不体检,入境后体检。

Q13、外教的护照即将过期了怎么办?更换护照后有哪些工作需要做?

为了不影响外教在国内的工作和生活,在护照即将过期的情况下,请尽早办理更换新护照,推荐在国内的使领馆申请护照换发,务必确保在居留许可到期前至少15天取得新护照。申请后,请务必及时查询护照办理进度,签发后尽快领取护照!若护照签发后无法及时领取,请及时联系国际处报备,否则会有影响永久居留的申请及受到行政处罚的风险。领取新护照后,尽快前往居住地辖区派出所办理新的临时住宿登记,并联系国际处办理居留许可换发。